发布时间:2021-04-25 阅读:(23)

南国清华科创领航大讲堂第四讲— “大数据和人工智将如何改变世界”成功举办



图片


4月24日,“南国清华科创领航大讲堂”第四讲在我院举行,此次讲堂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以“大数据机器学习基础及关键技术”为主题,邀请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深圳智能语义挖掘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夏树涛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解读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关键技术、面临的问题难题及未来应用趋势。讲堂吸引了来自相关行业的校友及企业高管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图片

图为讲堂现场


“人工智能”致力于创造出比人类更能完成复杂任务的机器,是当下新兴产业的热点研究方向。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用特定的算法和编程方法来实现人工智能,其核心是“使用算法解析数据,从中学习进而对世界上的某件事情做出决定或预测”。夏树涛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机器学习基本理念,让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有了初步的了解。机器学习经过“非智能对话机器人”、“语音识别”、“深度学习+大数据”这三次发展浪潮,目前已实现大数据和算力的具备。夏教授表示,当前深度学习发挥出了巨大威力,且AI的表现也已超越人类,达到可用阶段,已不再只是科学研究。基于算力、数据、算法三大要素的发展,深度学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取得很好的进展,并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言合成方面都有着大规模的应用。


图片

图为夏树涛教授分享讲座主题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应用趋势,夏树涛教授认为,机器学习应该与市场结合,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将依赖于应用、专用和知识的驱动。未来5-10年人工智能深化的方向应该是专用AI时代,企业应该更加关注如何使深度学习更好地应用于专用场景,如何利用“专用”的思想突破技术瓶颈,从而让AI技术更好实现落地。回顾 IT 产业 30 年发展历程,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数字化,夏教授还就通用的海量数据如何实现分门别类和专用加工进行了详细的分享,并就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语音音色识别应用、精准营销、系统常用算法应用等实践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和探讨。讲堂结束后,现场同学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并就企业技术瓶颈突破、产学研合作等问题与老师进行热切讨论。


图片

图为现场提问环节


本次讲堂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企业产学研需求进行征集,了解湾区产业的共性技术需求。后续还将策划“走进实验室”、“专家一对一交流指导”、“产学研合作落地”等科技赋能系列主题活动,搭建学科与产业对话平台进行“头脑风暴”,链接清华科研力量联合攻关企业技术难题,为企业支招献计。


图片

图为现场交流互动


图片
图片


南国清华科创领航大讲堂是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训学院举办,依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能源材料、信息科技、医药健康、海洋工程、未来人居、环境生态和创新管理的“6+1”主题学科优势,汇聚多方智库资源,旨在分享科技前沿趋势、行业前沿技术、管理创新思维。


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各学科领域教授、知名行业专家或企业高管,围绕产业经济和科技创新展开探讨,为企业家捕捉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新兴产业的发展风向和机遇,发掘创新驱动潜力提供助力。

图片

往期回顾

●一期 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发展趋势

●二期 新材料概论与二维材料进展

●三期 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及产业热点


更多讲堂信息,请持续关注我们!

文 |董楠

编辑 | 蓝雁

排版| 孙语浓




立即提交预约,免费申请试读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13534102103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