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21-03-25 阅读:(66)

南国清华微视角|后浪来袭——年轻一代企业家如何走出自己的路


图片

深圳特区成立40年来,不仅孕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年轻一代企业家也紧跟创业步伐,成为中坚力量。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作为服务社会和引领发展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自2007年起,受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委托连续承办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家培育工程项目,服务和培养了一批精领人才。南国清华也见证了这一代年轻企业家的蓬勃发展,助力他们更上一层楼,开创新时代。


深圳的包容、开放、多元化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志与精神核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到这里,抒写自己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企业家班 W1901班穆允祥同学就是毕业来深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最初的躁动

2005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穆允祥跟着所谓的毕业要离家远点的"风",毅然来到深圳,开启了"南漂"生活。第一份工作在富士康做设备岗位,陆续也换了几家公司任职,直到2013年决定创业,穆允祥创办了启明云端科技有限公司。说起创业初衷,穆允祥开玩笑地说:"就是为了不被人管着,自己做自己的主。"说到深圳的创业氛围,他更是滔滔不绝:"这个城市有更多的机会,选择更多,来到深圳不必拘泥于自己不喜欢的领域。这里更适合年轻人,这也是深圳给我最深的印象。"

图片
穆允祥 访谈现场


年轻一代企业家精神

"我觉得企业家精神是合伙人精神,分享精神。"穆允祥是这样看待年轻一代企业家精神的。现今,80后已经是创业的新生力量,朝气蓬勃,正在努力改写中国的商业格局。他们是颠覆者,不同于50后、60后企业家们的做事方式,弱化"关系"处理,更具有分享精神。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已经基本过去了,更多年轻人意识到现在是依靠团队开拓事业的创业时代。在清华的学习也更加坚定了穆允祥的想法,"现代企业法律意识、财务意识、技术储备等方面的内容缺一不可,但绝大多草根创业者是懵懂的,需要合伙人。在清华上课时我们就在聊天中为更年轻的同学公司解决了财务税务相关盲点问题,启明云端走过了第8个年头,我们有类似的经验,就能避免一些风险,让一些新生企业少走弯路。这也是班级和平台给予我们的一份责任与馈赠。除此之外,垂直领域机会有限,在清华课堂上与同学的交流也会碰撞出跨界合作的机会以及更多创新商业模式。"

图片


都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但在深圳市民营及中小企业工商管理研修班sz1903班赵莹颖同学看来,守业在某种程度上其实就是"二度创业"。




全新挑战

自2011年从父亲手中接管深圳奇滨电子有限公司,经历重重历练后,才越发认识到父亲的不容易和了不起。当然,身为接班人,她并不因循守旧,而是像父亲那样思考的同时,加入自己的创新方式,用使命和责任弥补两代人之间理念的冲突和观念的碰撞,也让奇滨在时代的洪流中愈战愈勇。


从06年到11年赵莹颖一直在德勤做审计工作,一切顺风顺水,但是家里只有一个孩子,让她意识到迟早是要回来接任父亲公司的。赵莹颖回归奇滨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工厂蹲了半年,之后又做了3年跟单业务员。她回忆道,"父亲非常严厉,他不允许公司出现空降兵,哪怕是自己的女儿也要从产品了解,与工厂设备和厂里的人打交道做起。"


面对完全不同的工作领域、人际甚至是员工同事的思维模式,不免让刚刚回归家业的赵莹颖有些许的落差,她深知不能按照自己一贯的方式去做事了,接下来的3、5年时间都在从零学起,业务体系都了解透彻了,才着手真正管理公司,负责项目。


学习是当你遇到问题时的最佳解决办法

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不仅有许多工厂细节要亲力亲为,还要面临公司转型问题。学习是一条找到解决办法的最佳渠道。来到清华学习,让赵莹颖结识了更多相同状态的同学,大家抱着共同的诉求与目标,领略了清华权威的师资以及先进前沿的理念与课程,对于企业管理即转型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见解。赵莹颖也激动地说:"最喜欢移动课堂的走访,看看别人企业的做法,受益颇深。同学之间的信任感更容易建立,友情更深厚,在交流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合适的企业供应商伙伴,合作非常顺利!"


图片
赵莹颖 工作时刻


传承与创新之间的 balance

中国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与他们的接班人之间,有着理念上的冲突,更需要理念上的融合,去弥补裂痕,用使命与责任去覆盖两代人之间形成的真空地带。


"现代社会瞬息万变,与父辈的创业营商环境是大不相同的,但是企业走过数十年,有些理念存在即合理,但我们又要有更多创新的部分。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keep balance",不能一味地创新,也要有传承的部分。我会在工作中慢慢渗透我的想法,直到现在也不是100%,有些时候我的想法也是飘在空中的,想想父亲一路走来真的很厉害,很不容易。"


时代巨变背后是一代代企业家们的崛起。年轻一代企业家往往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对全球性新鲜事物和技术趋势的敏感。无论是在创业机会的识别和开发,还是接管父辈企业之后的创新与管理,往往更具有优势。时代雕琢企业家,企业家塑造时代。新一代年轻企业家正走向了舞台中央。

图片

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育事关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深圳特区经济社会的实际发展的大事。为加快落实深圳市实施企业家培育工程,受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委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特制定"深圳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研修班"项目,课程从提升格局视野、商道精神传承、管理思想创新、领略科技前沿几大模块入手,理论与实际相互结合,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勇于创新、善于管理、爱国敬业的新一代民营企业家。


课程体系

图片


招生对象

深圳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及中小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家族企业接班人

证书授予

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统一颁发"深圳市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研修班"结业证书

学费标准

59800元(政府专项资金补贴部分学费,学院减免部分学费,个人自费39800元)

教学安排

学制1年

每月1次集中2天(周六、周日)授课

THE  END 

采编/文| 董楠

编辑| 蓝雁
图文设计| 孙语浓


立即提交预约,免费申请试读
X

截屏,微信识别二维码

微信号:13534102103

(点击微信号复制,添加好友)

微信号已复制,请打开微信添加咨询详情!